節錄自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、萬芳醫院、雙和醫院聯合醫訊第66期2005年9月號【腹腔鏡?子宮鏡?


子宮鏡是經由陰道進入,肚子沒有傷口,所以對患者的傷害極低,恢復時間也快,大多都不需住院。但是它仍是需要麻醉且是侵入性的手術,還是會有一些風險,包括子宮穿孔、出血、感染、或是子宮腔灌注液引發的副作用,但發生的機會很低。子宮腔鏡的進步,對診斷子宮腔異常有很大的幫助,也減少許多開腹的手術,是目前婦科微創手術的一大利器。


 


在台大進行子宮鏡手術(一日手術,不用住院,手術當日上午八點開始報到程序,按照報到順序進行)...看似方便,其實不然。為了這次的子宮鏡手術,這兩日讓我疲於奔波於竹北/台北兩地之間。海草棒的威力算是見識到了,這玩意讓我徹夜未眠,好不容易盼到天亮,心中期盼盡快脫離海草棒的折磨。


 


預計手術當天上午六點半準時出發前往台大醫院,嗜睡的老公630起床,出發時已經640幾分。車子開出巷口,老公又要求先吃個早餐,即使心中百般的不願意,但為了避免爭吵,就由著他吧!這件事情證明了: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。


雖說吃個早餐花不了多少時間,但我們到產房恢復室(台大兒童醫院9F)報到時,已經超過八點半。在我之前已經有3位報到,我是第四刀;也就是說,每刀平均45分鐘的話,輪到我應該也已經接近中午囉!心中不免一股怨氣油然而生,要開刀的我無法進食,肚子餓之外還要忍受海草棒的不適。


 


進台大開刀房不是第一次,但這次的經驗和上回取卵的過程截然不同。沒由來的緊張或是手術室內的氣溫過低,讓躺在手術台上的我不斷發抖。還記得上次進入手術室後約3-5分鐘,大夥便就定位幫我麻醉讓我當睡美人,相較之下,這次光是吊點滴就搞的我哇哇叫。另外,麻醉過程比起往的經驗稍嫌慢了一些,深呼吸多次後還無法感覺濃濃的睡意。超級擔心沒有被麻醉完全,變態的我不知是否受到長期睡眠品質不佳的關係,竟然很期待被麻醉。


 


聽老公描述,從進手術室到出來約45分鐘,在恢復室待了一個半小時,喝過水、上過廁所、沒有特別不適就回家;術後沒有想像中的不舒服(可能是止痛的效果吧!)。處理下來的息肉被裝在透明罐中,沒有親眼看見(老公說長的像粉圓),聽起來挺噁心。



 



台大醫院子宮鏡檢查暨子宮鏡手術流程
1.
預約門診直接在診間做子宮鏡檢查(健保有給付檢查時間點:MC結束後/排卵前)
2.
確定手術後,必須於手術前4天先做抽血驗尿X心電圖等檢查(手術時間點:MC結束後/排卵前)
3.
手術前一天,自行至台大醫師介紹的診所放置海草棒在子宮頸內(掛號費$200+海草棒$500、診療費也就是幫忙放海草棒$600;總共$1300),請是先做好心理建設:會不舒服ㄛ(當然每個人體質不一樣,感受也會不同,我自己的經驗是:痛死了)
4.
手術當天,8點報到(請準備健保卡、手術/麻醉同意書等)
5.
術後沒有狀況即可回家(費用:$360,健保有給付)


手術後注意事項


台大醫院子宮鏡檢查暨子宮鏡手術費用明細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蔡 凱西 的頭像
    蔡 凱西

    淡淡幽雅櫻花輕盈如微風,讓心境雀躍如旋舞

    蔡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